江苏省教科系统模范职工之家验收标准

单位:人员机构作者:校工会发布时间:2011-12-12浏览次数:1017

 

项目

验收内容

分值

党政重视支持工会工作

10分)

党组织加强对工会的领导,每年研究工会工作不少于一次,注重发挥工会作用。

3

行政积极支持工会工作,为工会开展活动提供必要条件。

3

工会主席政治、经济待遇落实,参加党委(支部)和行政有关会议。

4

完善教职工民主参与、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机制

15分)

建立健全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教(职)代会工作条例或实施细则,教(职)代会按规定换届,每年至少召开一次以上全体会议。

3

教(职)代会各项职权落实。单位行政主要领导向教(职)代会报告工作,充分听取意见。重大决策、涉及教教职工切身利益的改革方案等提交教(职)代会讨论通过

4

加强民主监督。中小学开展教代会民主评议学校主要领导干部;高校、科研单位教代会代表参加民主测评主要领导干部

4

校(所)务公开落到实处,群众满意率达到85%以上

4

围绕中心,配合党政加强教职工队伍建设

15分)

积极配合党组织开展有工会特色的职工思想道德教育。职工教育经常化、制度化,职工素质不断得到提高。

3

积极配合行政组织教职工提高职业技能和业务知识。积极开展劳动竞赛、合理化建议、技术革新、技术攻关、技术协作、发明创造、岗位练兵、技术比赛等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工程活动。有计划,有落实,有表彰。

4

弘扬劳模精神,引导教职工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宣传本单位的先进典型和模范人物,劳模先进管理规范,档案齐全,待遇落实。

4

经常开展教职工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在精神文明建设中发挥作用明显。教职工活动场所有保障。

4

 

 

 

 

切实为教职工说话办事。

15分)

实施送温暖工程,认真履行工会对特困职工“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工会设立困难职工帮扶资金,建立特困教职工档案,主动关心困难教职工和患病教职工。

3

根据本单位实际,配合行政做好教职工福利工作。

3

指导和帮助教职工签订劳动(聘用)合同,为教职工签订劳动合同提供法律、技术咨询服务。

3

认真处理教职工来访,及时向党政反映群众意见、要求,配合做好教职工情绪疏导工作

2

关心女教职工特殊利益,开展适合女教职工特点的活动

2

定期为教职工进行身体检查

2

工会组织健全、制度完善

30分)

工会委员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女教职工委员会健全,按时换届选举。

5

工会主席、副主席按民主程序选举产生。工会具备法人条件的,办理工会法人资格证书,工会主席是法定代表人。

5

工会领导班子团结协调,开拓进取,重视发挥委员会作用。

5

工会有牌子、有场地、有印章、有经费、工作制度健全,活动开展正常,档案资料齐全。

3

教职工入会率98%以上,编外人员入会率70%以上。会员会籍管理规范。

3

工会有独立账户,独立管理经费。严格执行工会经费预算、决算、资产管理、财务管理、经费审查规章制度,无违反财经纪律问题。

4

坚持民主办会。工作计划、重大活动、经费收支等情况定期向会员公开,涉及会员群众利益的重要事项,经会员(代表)大会讨论决定,接受会员监督。

5

规范建家

工作

15分)

成立建家活动领导小组。形成党组织领导、行政支持、工会运作、教职工参与的建家工作格局。

5

结合本单位实际开展不同形式的建家活动,有计划、有检查、有总结。

5

建立会员评家制度。教职工测评满意率90%以上。

5

加分因素

获得地方政府表彰

10

获得上级工会综合表彰

5

获得上级工会单项表彰

3

基层工会建家工作民主测评表

测评主要内容

满意

基本满意

不满意

工会组织是否健全:领导班子是否团结协调、作风正派、密切联系群众

 

 

 

是否建立并坚持教(职)代会制度;教(职)代会是否行使相应职权

 

 

 

工会是否有计划地开展活动,帮助教职工提高思想道德素质和专业技能

 

 

 

工会是否关心教职工疾苦,为会员群众说话、办实事

 

 

 

工会阵地硬件建设和文化活动开展情况

 

 

 

对本单位当年度建家工作的综合评价

 

 

 

对工会工作有何意见和建议

 

注:请根据测评内容,在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3列中,任选一项打“√”;其他意见及建议,有就填,没有可不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