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冬季养生常识 冬季吃什么好

单位:人员机构作者:校工会发布时间:2018-01-05浏览次数:165

冬季天气寒冷,在这个时节很多人都很注重养生,女性也不例外。女性冬季养生要讲究方法,合理养生身体会更好。那么,女性冬季养生常识有哪些?吃什么比较好呢?下面就一起看看吧。

  女性冬季养生常识

  注重食物保健

  人体若是缺乏维生素A,那么,皮肤就会变干燥,还可能会出现棘状丘疹。冬季的时候适合多吃些富含维生素A是食物。例如猪肝、禽蛋等。

  人体缺乏亚油酸,皮肤会变得干燥,鳞屑增厚。同时,有的食物,会使原本患有某种皮肤病的人病情加重,如化脓性皮肤病人宜少吃甜食、酒类等,辣椒、葱、蒜、酒、浓茶可使患瘙痒性神经功能障碍性皮肤病的人痒的症状加剧,海带、面食可使患疱疹性皮炎病的人发生碘过敏。

人体缺乏亚油酸,皮肤会变得干燥,鳞屑增厚

  保湿防燥

  冬季洗浴有四忌:忌洗太勤、忌水过烫、忌揉搓过重、忌肥皂碱性太强。否则,极易破坏皮肤表层原本不多的皮脂,让皮肤更为干燥,因而也更易发痒、皲裂。

  洗澡的次数大概是每周一到两次,在洗完之后可以涂些甘草油、润肤膏等。这样可以帮助保持皮肤湿润,防止干燥。

  保温防寒

  冬季气温低下,皮肤裸露部位极易冻伤,如手部、头部、颈部等。其它如脚部也易受冻,因而应注意这些部位的防寒保温,可围围巾,戴手套、耳套,穿棉鞋等保暖,还可随时摩擦双手和耳朵,适时垫脚、锻炼。忌穿潮湿的衣服、鞋袜,同时,手脸洗后要揩干后才可外出。

冬季气温低下,皮肤裸露部位极易冻伤,如手部、头部、颈部等

  避免使用劣质化妆品

  劣质化妆品因质地不纯或含铅重,对皮肤有毒害作用。还有的化妆品含有某些易致过敏的香料,有的人使用后会过敏,甚而使色素增加。这些,都易对皮肤造成伤害。冬季,在皮脂少的情形下,伤害更甚。

  穿着柔和

  冬季的时候衣服穿得都比较多,若是不注意穿着,皮肤会感到不舒服。这是由于衣服和皮肤摩擦产生静电导致。

  因而,冬季应尽可能地选用纯棉、真丝之类不易产生静电的衣物做内衣、内裤、衬衫等。同时还要注意衣服搭配,穿了涤纶衬衫就不要再穿腈纶毛衣,里面穿了合成纤维的衣服,外面就不宜再穿绝缘性的涤纶外衣,以防止产生静电为宜。

冬季女性养生吃什么好

  萝卜

  老话说得好“冬吃萝卜夏吃姜”事实上民间还有冬季吃萝卜赛过小神仙的说法。因此冬至过后适当的吃些萝卜对进补也是会有很大的帮助的。特别是在天气相对干燥的情况下容易上火,喝点萝卜汤还能起到很好的败火的作用。

冬至过后适当的吃些萝卜对进补也是会有很大的帮助的

  汤圆

  汤圆的主要成份就是糯米了和红糖。中医认为糯米性温,味甘,具有补气正气的作用,对于手脚冰冷的女性朋友们而言冬季适当的吃些汤圆可起到滋补,御寒的作用哦。

  百合

  百合具有清火,润肺,安神之功效。因此冬季适当的多吃些百合对促进身体健康也具有一定的帮助。而且更为重要的是百合中含有各各生物碱,其对减少白细胞减少症具有很大的帮助。

  龙眼

  龙眼就是日常生活中我们所说的桂圆其是一种最适合女性滋的食物之一了,其可帮助补血安神,特别是对于产后身体虚弱的女性具有很好的补益作用。

龙眼就是日常生活中我们所说的桂圆其是一种最适合女性滋的食物之一了

  海参

  研究发现适当的吃些海参对延缓衰老,防止动脉硬化,糖尿病等均有着很不错的保健功效呢?临床上也常把海参当作辅助治疗小便频多,肠燥便秘等症症。

  黑豆

  黑豆中不仅含有丰富的植物雌激素,同时其还含有各种对促进身体健康有好处的微量元素,特别是其中的粗纤维更可最大程度的帮助消化,预防便秘,对排出身体的毒素也就具有很大的保健作用。

  黑芝麻

  黑芝麻中含有丰富的氨基酸,而其在维生素的作用下可促进人体正常的代谢,对预防贫血,活化脑细胞等都均有着很好的养生保健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