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深入开展建设职工之家活动的实施意见 苏教科工〔2009〕13号

单位:工会作者:发布时间:2019-10-14浏览次数:1319

关于深入开展建设职工之家活动的实施意见

苏教科工〔2009〕13

各市、县(市、区)教育工会,各直属单位工会: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和中国工会十五大精神,发挥工会组织在构建和谐校园、院所中的积极作用,根据全国总工会《关于在新形势下深入开展建设职工之家活动的意见》和江苏省总工会《关于在深化建设职工之家活动中全面建立“会员评家”机制的意见》精神,结合我省教育科技系统工会工作实际,现就深入开展建设职工之家活动(以下简称建家活动),提出如下意见。

一、深刻认识新形势下深入开展建家活动的重要性

工会基层组织是工会工作的重要基础。深入开展建家活动是加强工会基层组织建设,推动工会各项工作落实到基层的重要手段,对不断增强工会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更好地团结广大教职工在教育科技事业改革发展中发挥主力军作用,推进教育科技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级教育工会和在宁部属科研院所工会,要深刻认识新形势下深入开展建家活动,是充分调动广大教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实现学校、院所科学和谐发展的需要;是落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维权观,推动教职工在共建的基础上共享教育科技事业发展成果的需要;是加强基层工会组织建设,推动工会工作深入开展的需要;是满足广大教职工工作、生活、文化等需求,促进教职工素质提升的需要。通过建家活动的深入开展,进一步增强做好工会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二、深入开展建家活动的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

开展建家活动的指导思想是:以党的十七大精神和中国工会十五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密围绕学校、院所中心任务,切实发挥工会组织、引导、服务教职工和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的作用,大力推进基层工会的群众化、民主化、法制化建设,推动和谐校园、院所建设,促进教育科技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开展建家活动的总体要求是:针对知识分子比较集中的特点,突出教职工在建家活动中的主体地位,通过开展建家活动,把广大教职工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促进教育科技事业科学发展上来。要在党组织的统一领导下,努力形成行政积极支持、工会具体实施、职工热情参与的合力共建局面。要正确把握开展建家活动与推进学校、院所建设发展的关系,围绕中心抓建家,通过建家促发展。要围绕全面履行工会各项职能,着力加强机制建设,不断赋予建家新内容,拓展新领域,进一步增强基层工会的凝聚力和吸引力,努力把基层工会建设成为组织健全、维权到位、工作规范、作用明显、教职工信赖的教职工之家。

三、开展建家活动的基本内容

1、党政工协调,形成良好的建家工作格局。党组织重视并加强对工会工作和建家活动的领导,定期研究指导工会开展工作,配齐配好工会领导班子;行政大力支持工会工作和建家活动,为工会工作创造良好的条件;工会依法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源头参与渠道畅通,上级规定的工会参与基层民主管理、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各项制度得到落实并切实发挥作用。

2、健全工会组织,落实各项制度。工会领导班子团结,开拓进取;民主化、群众化、法制化建设有成效;收好、管好、用好工会经费;因地制宜建好教职工活动场所;具备条件的单位,积极开展二级单位建小家活动。

3、坚持和完善基层民主管理,畅通民主参与、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渠道。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健全,教(职)代会各项职权落实,工会组织切实承担教(职)代会工作机构职责;积极推进并落实教(职)代会民主评议领导干部制度;认真参与、监督校(所)务公开,保障教职工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4、加强教职工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教职工素质。要主动配合行政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增强教职工思想道德和职业道德;积极开展岗位练兵,提高教学技能等群众性创新活动;关心教职工身心健康,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业余文化体育活动。

5、坚持以教职工为本,切实为教职工说话办事。关心教职工生活,积极反映教职工意见和要求;切实承担帮扶困难教职工“第一责任人”的职责,积极组织送温暖活动;协助和督促行政做好劳动保护、劳动安全卫生工作;积极指导教职工签订聘用、劳动合同,认真负责地处理教职工有关工作、待遇的申诉,做好人事(劳动)争议调解工作。

四、进一步推进建家活动规范化建设

深入开展建家活动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坚持以制度保障和创新支撑,提高“建家”工作规范化水平,通过不断完善申报、验收、审批、检查程序,建立“会员评家”制度,实行达标升级等制度建设,进一步推动我省教科系统工会建家活动深入扎实开展。

省教科工会每两年在全省教育系统和直属单位命名一批“江苏省教科系统模范职工之家”。各市申报“江苏省教科系统模范职工之家”,必须是省辖市教育系统模范教职工之家或相当荣誉称号,由省辖市教育工会根据条件和分配名额进行集中申报,省教科工会审批。“江苏省教科系统模范职工之家”可按规定直接申报全省模范职工之家和“全国教科文卫体系统模范职工之家”。

各级教育工会应加强分类指导,对不同类型、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中小学校,确定不同的建家目标,认真组织基层开展创建活动,做好本系统模范教职工之家评选活动,积极创造条件,争取达标升级。

坚持会员评家,推动基层工会民主化、群众化建设。各级各类学校和直属科研单位每年应召开会员大会或会员代表大会,对本单位开展建家活动和工会主席、副主席进行民主评议,评议结果要向会员群众公开,并制订相应的整改措施。评议情况要书面报上一级教育工会和本单位党组织,上级教育工会要将所属基层工会开展会员评家情况列入年度对基层单位考核评比的重要内容。

实行否决制,保证建家活动健康发展。凡工会组织不健全,工会领导班子不团结,未按时换届;未建立教(职)代会及相应的民主管理制度,或教(职)代会职权不落实,教职工民主参与渠道不畅通;未实行校(所)务公开;当年发生重大工伤事故;未按时足额收缴工会经费的单位,均不得申报“模范职工之家”。省和省辖市教育工会每届要对已命名单位的建家活动情况进行一次复查,对不符合建家标准,群众意见比较大的单位,予以摘牌。

五、切实加强建家活动的组织领导

各级教育工会和直属院所工会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把建家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认真研究当前基层开展建家活动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结合本地区实际,制定具体实施办法,精心组织和指导所属基层工会开展建家活动。要认真总结并及时推广基层工会开展建家活动的新鲜经验,不断推动建家工作的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加强对建家活动的宣传,形成良好的舆论氛围,推动建家活动深入发展。要加强对建家活动的组织和管理,将建家目标纳入到学校发展的总体布局之中,主动争取有关部门的支持,进一步增强建家工作的合力。要按照新形势新要求,强化把工作重点放在基层的观念,着眼于夯实工会组织的基础,认真研究加强基层工会,服务基层工会的有效措施,为工会各项工作顺利推进提供有力保障。切实把建家作为一项经常性、长期性的工作来抓,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把建家活动提高到新水平,推向创新发展的新阶段。

 

 

江苏省教育科技工会

2009313

 

附件:  

 

江苏省教科系统模范职工之家验收标准

 

项目

验收内容

分值

党政重视支持工会工作

10分)

党组织加强对工会的领导,每年研究工会工作不少于一次,注重发挥工会作用。

3

行政积极支持工会工作,为工会开展活动提供必要条件。

3

工会主席政治、经济待遇落实,参加党委(支部)和行政有关会议。

4

完善教职工民主参与、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机制

15分)

建立健全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教(职)代会工作条例或实施细则,教(职)代会按规定换届,每年至少召开一次以上全体会议。

3

教(职)代会各项职权落实。单位行政主要领导向教(职)代会报告工作,充分听取意见。重大决策、涉及教教职工切身利益的改革方案等提交教(职)代会讨论通过

4

加强民主监督。中小学开展教代会民主评议学校主要领导干部;高校、科研单位教代会代表参加民主测评主要领导干部

4

校(所)务公开落到实处,群众满意率达到85%以上

4

围绕中心,配合党政加强教职工队伍建设

15分)

积极配合党组织开展有工会特色的职工思想道德教育。职工教育经常化、制度化,职工素质不断得到提高。

3

积极配合行政组织教职工提高职业技能和业务知识。积极开展劳动竞赛、合理化建议、技术革新、技术攻关、技术协作、发明创造、岗位练兵、技术比赛等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工程活动。有计划,有落实,有表彰。

4

弘扬劳模精神,引导教职工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宣传本单位的先进典型和模范人物,劳模先进管理规范,档案齐全,待遇落实。

4

经常开展教职工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在精神文明建设中发挥作用明显。教职工活动场所有保障。

4

切实为教职工说话办事。

15分)

实施送温暖工程,认真履行工会对特困职工“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工会设立困难职工帮扶资金,建立特困教职工档案,主动关心困难教职工和患病教职工。

3

根据本单位实际,配合行政做好教职工福利工作。

3

指导和帮助教职工签订劳动(聘用)合同,为教职工签订劳动合同提供法律、技术咨询服务。

3

认真处理教职工上访,及时向党政反映群众意见、要求,配合做好教职工情绪疏导工作

2

关心女教职工特殊利益,开展适合女教职工特点的活动

2

定期为教职工进行身体检查

2

工会组织健全、制度完善

30分)

工会委员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女教职工委员会健全,按时换届选举。

5

工会主席、副主席按民主程序选举产生。工会具备法人条件的,办理工会法人资格证书,工会主席是法定代表人。

5

工会领导班子团结协调,开拓进取,重视发挥委员会作用。

5

工会有牌子、有场地、有印章、有经费、工作制度健全,活动开展正常,档案资料齐全。

3

教职工入会率98%以上,编外人员入会率70%以上。会员会籍管理规范。

3

工会有独立帐户,独立管理经费。严格执行工会经费预算、决算、资产管理、财务管理、经费审查规章制度,无违反财经纪律问题。

4

坚持民主办会。工作计划、重大活动、经费收支等情况定期向会员公开,涉及会员群众利益的重要事项,经会员(代表)大会讨论决定,接受会员监督。

5

规范建家

工作

15分)

成立建家活动领导小组。形成党组织领导、行政支持、工会运作、教职工参与的建家工作格局。

5

结合本单位实际开展不同形式的建家活动,有计划、有检查、有总结。

5

建立会员评家制度。教职工测评满意率90%以上。

5

加分因素

获得地方政府表彰

10

获得上级工会综合表彰

5

获得上级工会单项表彰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