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校“三育人”先进个人(教书育人)事迹介绍——商学院吴崇

单位:工会作者:发布时间:2021-08-30浏览次数:1748

严谨治学  儒雅育人


人物简介:吴崇,管理学博士,1970年生。商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人力资源管理专业负责人、美国克里夫兰州立大学访问学者、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全国总评审评委。以第一作者在《管理科学学报》《科研管理》《中国管理科学》等权威刊物发表论文数十篇,出版《管理学汉英词义比较》专著、《大数据人力资源管理》教材。作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专业负责人,承担《国家自然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规划基金》《江苏省社会科学基金》等课题近十项,先后荣获安徽省省级教学成果奖、江苏省教育科学研究成果奖、江苏省生产力学会理论与实践优秀成果一等奖、江苏省优秀毕业团队设计奖、校“课程思政”专项微课教学竞赛一等奖、校教学优秀奖等。

吴崇教授谈吐风雅,雍容不迫,循循善诱,始终坚持“立德树人”,在严格要求自我的同时,以高度自觉的敬业精神、精深的学识修养和严谨负责的教学态度潜心育人,深受学生的尊重和爱戴。

一、秉承“立德树人”教育宗旨,以德施教

2008年,吴老师入职我校,从事工商管理理论的教学和研究工作。他热爱教学工作,不断开拓教学视野,树立新教育理念,以适应教学的新形式和新要求。吴老师作为人力资源专业负责人,带领专业青年教师开展各类课程和教改项目的交流和申报,2021年吴老师带领下的教学团队《人力资源管理》获批省级混合式一流本科课程,《国际企业管理》《经济法》获批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和“一流课程”,2019-2020年,《组织行为学》获批本科生、研究生“课程思政”双示范课程。他提出,通过“课程思政”的价值引领,让学科特色与思政课程偕行,使素质教育贯穿学生培养的全过程,帮助学生树立“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和客观独立的职业素养。“以前我认为管理学靠死记硬背就行了,但是在吴老师的课堂上才发现,管理学非常灵活,不能套用书本,而且我自身的思维方式和逻辑推理能力也会随之改变。”吴老师教过的一位本科生说道,类似的话语经常能在学生中间听闻。

二、创新“科研育人”培养方法,与时俱进

吴崇老师严谨治学,恪守教师育人职责,关注科研领域发展的动态,经常对学生说“现在学术圈竞争非常激烈,一定要敢于创新和探索,提高自己的专注力和主观能动性。”吴老师在指导本科生的同时,先后培养了20余名研究生,近年来,指导学生在专业权威刊物和SSCI等期刊上发表论文20余篇,2019-2021年三年间指导的研究生2次获江苏省科研创新计划立项,获校优秀毕业论文10余次,2人获南京信息工程大学荣誉学士。

“每次的论文都要不断修改和打磨,而且他对细节方面的要求很高,总是能看出错误,跟着吴老师真的收获颇多!”吴老师指导的2019级研究生薄思怡这样说道。正是这样深厚的学术品德和专业素养,感染并推动着她读研期间在《科研管理》权威期刊和SSCI等期刊发表论文4篇,获得2021年《江苏省科研创新计划》。2019级研究生张诗帆评价“吴老师始终坚持培养研究生的创新思维、逻辑能力和举一反三的能力,摆脱对老师的依赖性”。当然,吴老师个人魅力远不止于此,除了指导自己的学生之外,对于其他同学的指导也不厌其烦,尽心尽责地为他们答疑解惑,因而,在学生毕业季,吴老师时而收到“谢谢吴老师一直以来待我像自己学生一样,指导我论文,督促我”的感谢。总之,吴老师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鼓励他们树立坚定的信念和克服困难的勇气。

三、打造“实践育人”创新平台,多元协同

吴崇老师十分注重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双创能力,“一味的理论学习不能促使学生全面发展,必须将理论和实践有机结合,鼓励学生进入真正的‘第二课堂’。”这是吴老师多元协同的教学理念。为了培养“德高”、“学高”、“技高”的创新型人才,一方面,吴老师带领商学院的人力资源管理咨询团队,通过“本导制”引导数十名本科生和研究生参与“南京河西集团子公司职业经理人改革”等技术咨询项目,最终咨询报告和方案被采纳和肯定,学生们得到了宝贵的创新实践经历。参与该项目的2021届本科生岳梦瑶、丁澍和2020级研究生陈美花记得老师讲得最多的一句话是“只要专心做事,认真负责,各行各业皆一样。”另一方面,作为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全国总评审评委,吴老师鼓励并指导学生积极参加赛训活动,指导的学生多次获“尖烽时刻”商业大赛国家级三等奖、“正大杯”省赛一等奖、“挑战杯”校级一等奖等。“感谢吴老师这么多天以来的陪伴和指点,没有老师缜密的构思和布局,我们不会这么顺利,真心感谢您的付出和支持,原来我的大学生活可以变得这么有意义!”参与竞赛的一名学生感慨道。一些受到吴老师指导和帮助的本科生,因此立志考取我校研究生,希望投入其门下。当然,他总是鼓励学生们开拓眼界,心怀远大,不拘泥于常规,如此方能领略奇观胜景并终身受用。

谦谦君子,虚怀若谷,在姿态、言辞和行为上总是保持低调,这就是商学院的吴崇老师,在师德、教学和育人方面坚持高要求,恪尽职守,站一方讲台,燃灯引路,送一缕清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