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思想政治教育兼职教授”聘任仪式暨“劳模工匠进校园”活动隆重举行

单位:工会作者:叶芬梅发布时间:2022-05-19浏览次数:673

5月18日,我校“思想政治教育兼职教授”聘任仪式在行政楼528隆重举行,全国劳动模范获得者朱洪斌、全国劳动模范获得者戎建刚、全国劳动模范获得者沙夕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胡胜受聘为我校思想政治教育兼职教授。江苏省教科工会副主席崔文华、江苏省教科工会高校部部长孙剑,我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尧出席聘任仪式。校工会主席徐萍主持聘任仪式。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尧在致辞中首先对与会嘉宾和劳模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回顾了我校艰苦的办学历程以及近年来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师资队伍、服务社会等各方面取得的优异成绩。他表示,我校始终将立德树人放在首位,围绕怎样培养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率先提出“大思政”教育体系,构建思政教育工作“大机制”,贯彻落实全员、全方位、全过程“三全育人”措施,推动实现人人都是育人主体、事事都是育人平台、时时都是育人契机、处处都是育人环境的“大思政”工作格局;构建思政教育工作“大课程”,推进“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改革,充分发挥专业课程、通识课程和第二课堂等所有课程的育人功能;构建思政教育工作“大队伍”,积极汇聚校内外思政资源,建立思政课特聘教授师资库,聘请思政课特聘教授,共同打造同向同频协同育人格局。他说,青年大学生是国家未来和希望,最需要接受劳动教育、学习劳模的优秀品质、传承劳模的劳动精神,才能真正肩负起民族复兴的大任。我们举行劳模导师受聘仪式,就是要搭建劳模与师生们面对面相互交流的平台,通过劳模导师分享自己的成才故事,教育和引导师生深入领会“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精神内涵,进一步在全校营造尊重劳模、崇尚劳模、学习劳模、争当劳模的浓厚氛围。他表示,在省教科工会大力支持下,有了各位劳模加盟我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必将推动我校劳动教育课程教学向纵深发展,为我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供新动能,我校将充分发挥劳模兼职教授的作用,将劳模精神融入立德树人全过程,引导广大师生勤奋学习、努力工作,立足岗位,建功立业,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谱写更加精彩的“信大答卷”。

王尧副书记致辞

江苏省教科工会副主席崔文华在讲话中首先向受聘的四位劳模表示祝贺,希望受聘劳模先进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劳模本科班学员的重要回信精神和致首届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贺信精神,牢记总书记的嘱托,珍惜三尺讲台机会,服从学校任务安排,妥善处理好本职工作与兼职教学之间的关系,积极参与到学校教书育人工作中去;要以“四有好老师”为标准,紧跟新时代、把握新形势、学习新思想,时刻关注国内外热点敏感问题,准确掌握国家日新月异的变化,用对党绝对忠诚的真情投入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感染学生,把对家国的爱、对教育的爱、对学生的爱融为一体,发挥好思政课强大的政治引导作用;要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丰富劳模精神进校园活动,用喜闻乐见的形式、贴近生活的事迹,通俗易懂的道理,讲好劳模故事,分享奋斗历程,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激励和引导学生去思考理想、思考人生,增强思政课教学的时代感、实效性和吸引力、感染力,推动思想政治理论工作创新发展。他指出,“劳模工匠进校园 思政教师进企业”活动开展以来,南信大党委高度重视,高点定位、周密部署,将“双进”活动作为师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抓手,将劳模精神纳入课程体系中,建立“双进”活动的长效机制,通过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活动和大量卓有成效的举措,把“双进”和劳模创新工作室创建等工作落到实处、发挥实效。此次劳模导师聘任是南信大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精神,增强思政课师资力量建设,推动思政课创新发展的具体举措,希望学校再接再厉,进一步发挥学校专业特色,将“劳模精神进校园”、劳模创新工作室的创建作为弘扬劳模精神的有力抓手,积极探索、不断创新、凝练特色、打造亮点,在崇尚劳模、关爱劳模、宣传劳模、学习劳模方面争做示范、争当表率,进一步将劳模工作做深、做细、做实、做优。

崔文华副主席讲话

聘任仪式上,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苏春介绍了受聘劳模工匠的个人履历,党委教师工作部副部长徐志勇宣读了《关于聘任朱洪斌等4位同志为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思想政治教育兼职教授”的决定》。江苏省教科工会副主席崔文华、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尧为四位劳模颁发聘书。

颁发聘书

之后劳模工匠发表受聘感言,感谢南信大给予服务师生、服务社会的平台,表示很荣幸能成为南信大的一员,也感受到肩上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并将不断总结宣讲经验、提升自我能力,讲好小故事、传递大道理,不辜负学校和师生的期待,不辜负省教科工会的重托,为学校高质量发展贡献自身力量。

 

劳模发言

聘任仪式结束后,四位劳模为我校线上线下650余名师生做劳模精神宣讲报告,和师生们共同分享自身成长和工作的心路经历,从爱岗敬业、巧干苦干、执着坚守、精益求精、不忘初心等多个层面深入浅出阐释了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内涵,引导全校师生感悟劳动价值、掌握劳动技能、致力劳动创造,激发了全校师生争做新时代奋斗者的劳动情怀、建功新时代的创新热情和创造活力 

劳模精神宣讲报告

我校党委历来注重在师生思想政治工作中发挥先进典型的引领示范作用,深入推进“劳模工匠进校园 思政教师进企业”(“双进”)工作,不断拓展和创新“双进”活动形式和内容,深入挖掘劳模精神,将劳模进校园活动与思政课、职业生活规划课以及劳动教育课等课程教学活动有机融合,做实做细“双进”活动,把“劳模精神”“工匠精神”融入立德树人全过程。此次活动是我校“双进”系列活动之一,后续我校将进一步把“双进”活动学校中心工作相融合,引导全校师生将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内化为自觉行为,勇当谱写中国梦、劳动美新篇章的排头兵,在新征程上依靠劳动开创南信大更加美好的未来,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苏春,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袁敏,人文与艺术教育中心主任周越,校团委书记沈伟峰,党委教师工作部副部长徐志勇,教务处副处长常建华,党委学工部、学生处副处长蔡惠华,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方群以及校工会相关人员参加了聘任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