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统院分工会举办心理健康沙龙——“聆听心声,健康前行”

单位:数学与统计学院(公共数学教学部)作者:宋润琦发布时间:2022-06-22浏览次数:319

为了帮助教职工学习心理健康知识,关注学生心理问题,以及更好地处理家庭亲子关系,615日下午数统院分工会举办了聆听心声,健康前行心理健康沙龙。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钱春霞老师应邀参加主题沙龙。

活动开始,钱老师提出“育人先育心”的教育理念,向在座的教职工们简要阐述了现代大学生的心理特征,以生动的案例介绍了当前大学生常见的几种心理问题,并用“纯白”、“浅灰”、“深灰”和“黑色”一系列逐渐加深的颜色来解释心理问题的发展,帮助大家更好地识别学生不同程度的心理问题。

活动的第二环节,钱老师用埃里克森心理发展八阶段理论和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解释了在家庭生活中,孩子为什么会出现“叛逆心理”,以及如何更好地跟孩子沟通,走进他们的心灵。

活动最后的提问环节,几位青年教职工向钱老师提出了自己面对科研和教学工作时的心理压力问题,钱老师也为他们进行了简单的心理疏导,老师们受益匪浅。

钱老师热情、耐心的讲解引起参加沙龙活动的会员们的共鸣,大家积极展开讨论,并表示要结合今天的知识,以更科学的眼光去关注学生、孩子和自己的心理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