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校“三育人”先进个人(管理育人)事迹介绍 ——大气物理学院 陈建坤

单位:工会作者:发布时间:2022-07-16浏览次数:1119

 立足本职勤管理矢志不渝为教育


 

 陈建坤同志自1997年走上工作岗位以来,一直扎根在学生教育与管理一线,先后担任学生辅导员、院系学生工作办公室副主任、主任,就业指导中心主任等职,201411月至今担任院系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等职,同时兼任院系工会主席、关工委副主任等多个管理职务。该同志牢记入党誓词,兢兢业业,克己奉公,将火热的青春和满腔的热情倾注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伟大事业中。

一、政治学习积极,立场坚定

  作为一名有着20多年党龄的共产党员,陈建坤同志不断加强党性学习,努力学习掌握党在各个时期的创新理论,尤其是学习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执行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积极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严格履行管党治党工作责任。在二十多年的学生教育与管理工作中,身体力行,为国家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培养了大批的青年人才,该同志本人也曾多次获得省“大中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校“优秀辅导员”、校“优秀党务工作者”等校级以上荣誉。

二、业务提升努力,技能精湛

  陈建坤同志积极钻研业务,利用业余时间,积极参加各种业务培训,学习了大量教育学、心理学的知识和就业、创业指导方面的知识,获得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颁发的国家职业指导师、国家创业咨询师等权威职业资格证书,为更好地开展大学生教育管理和就创业指导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面向本科生开设大学生思想政治修养、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和就业指导等课程,引导大学生沿着正确的方向努力发展,成人成才;获得南京市职培中心颁发的南京市网络创业培训讲师资格认证,先后在南京多所高校开展网络创业培训课程教学,为贯彻李克强总理在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为创新创业教育做出了自己的贡献;参加了由江苏省高校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中心与北森生涯学院等联合举办的高校就创业人员专业技能培训,获得“北森生涯规划师”、“GCDF全球职业规划师”等多个职业资格认证。工作之余,该同志注重积累和提升,加强对工作的思考和研究,先后主持了学生党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学生日常管理等方面的多项课题,在学生管理与人才培养等方面做出了有益的探索。

三、工作勤奋踏实,业绩突出

  陈建坤同志工作作风踏实,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不断总结工作经验,创新工作方法,取得了一系列突出的工作业绩。

1.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在处理各种涉及学生的群体问题和突发事件时冲锋在前,冷静客观,处置恰当,屡获领导和师生们的好评,也深得学生家长们的信任。在工作中勇挑重担,遇事迎难而上,不推诿不敷衍不拖延,雷厉风行。他除了负责本省责任地区徐州地区招生宣传工作外,还负责四川省及重庆市招生宣传工作。他不断总结招生宣传工作经验,创新工作方法,大量采用现代化信息手段,熟练运用多种线上直播宣讲平台,深入浅出的开展直播宣讲;他多次带队走访了生源地中学,亲临中学一线与考生及考生家长沟通交流,宣传我校先进的育人理念和优秀的办学成绩,鼓动和吸引优秀生源报考我校。因突出的工作业绩,所在单位连续7年被评为校招生宣传工作先进集体,他本人也曾多次被评为校招生宣传工作先进个人。2020年所负责地区的录取人数增长率更是达到了37%,招生宣传工作绩效排全校第一名。

2.善于开拓,勇于创新。带领团队,总结凝练出“引导大物人成长为大人物”学生育人工作品牌,扎实推进“一院一品”建设,取得较好成效。大力开展学院文化建设,凝练形成“大方正气格物明理”的大物院院训,学院学生积极上进,凝聚力强,在各项活动、竞赛中努力拼搏,敢为人先,涌现出一大批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学院学生呈现出蓬勃向上的青春朝气。在2022年的校园篮球联赛中,我院男篮勇夺总冠军,女篮取得第五名的好成绩;在校“环流杯”足球赛中,男足取得亚军的好成绩。

3.勤于谋划,勇于实践。积极协助学院党政主要领导,全面谋划管理工作全局,以高度的主人翁责任感投入工作中。今年,学院党委被校党委确定为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培育创建单位,学院机关教工党支部被确定为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大气探测系教工党支部被确定为党建工作“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培育创建单位,这些都是在学院党委的积极谋划推动下取得的,也必将在扎实的工作中得到圆满完成;谋划并开设“正心讲堂”思政教育第二课堂,与学院传统的“大物名师讲堂”这一学术论坛互相补充,相得益彰,全面提升学生的思想道德和人文素养。

四、生活低调简朴,廉洁奉公

陈建坤同志平时生活中平易近人,低调简朴,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本职工作紧密结合,对可能出现的廉政风险问题,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始终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经常深入教师和学生中、深入课堂和宿舍中,认真听取学生的意见和建议,倾听广大教职工的心声,积极宣传学校的各项改革举措,积极维护师生的合法权益,深受干部群众的信赖。

 

同事评价

大气物理学院机关支部书记、辅导员黄欣慧:陈建坤副书记始终以忠诚党的教育事业作为自己的道德信念,认真学习和贯彻党的政治理论和纲领方针,以党员形象积极地影响着身边的师生,坚持做工作中的有心人,做教师中的贴心人,做学生中的关心人。身为学院领导,他坚持围绕以生为本,立足学院发展,不断开拓创新,带领学院师生在招生宣传、就创业等工作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身为学院工会主席,陈书记深入教师群体,主动关心教师疾苦,反映教师呼声,为学院老师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学院各项工会活动开展有声有色。身为学院学生工作分管领导,他总是走在学生工作的第一线,突发情况处理及时,日常统筹细致全面,他也通过走宿舍、开座谈、重谈心等方式,深入学生,了解学生。

学生评价

大物院研究生曾爱玲:初识陈老师,是在2021年的招生宣传工作中。他严谨扎实、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勇于开拓、求是创新的精神,以及乐观豁达的为人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学习、工作以及待人处事等方面给予了我很大的帮助和启发。招生工作中,有时需要顶着烈日辗转几个中学进行宣传,陈老师总是起的最早,冲在最前面的那个人。面对每个家长的提问,他都十分耐心的解答,常常一连工作几个小时,顾不上休息。嗓子哑了就喝点水,含着金嗓子喉宝继续   与家长沟通;正在就餐时有家长打来咨询电话,他立马放下筷子,接听来电;晚上十点多有家长要来咨询,他让同学们回去休息,自己却坚守在工作岗位上。陈老师兢兢业业、严于律己、关心学生,让我们几个同行的学生深受感动与鼓舞。在学院工作中,陈老师政治素养高,工作能力强,并且十分平易近人,同学们有什么生活、学习上的难题都喜欢请教陈老师。尽管工作繁忙,面对学生,他总是循循善诱,耐心开导,用渊博的学识、轻松幽默的话语帮助大家化解成长路上的困难,不少同学都从陈老师处受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