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校“三育人”先进个人(服务育人)—自动化学院 杜林

单位:工会作者:发布时间:2023-09-07浏览次数:10

    杜林,自2012年入职以来一直服务在辅导员一线,2018年起任自动化学院团委书记。曾获省优秀共青团干部、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工作者、省团干部技能大赛二等奖、省辅导员工作案例一等奖等50余项荣誉奖项。



  

“青春铸魂”紧跟时代脉搏,善担使命守初心


“青春铸魂”工程是杜林这几年实施的思政育人着力点。作为校首个网络思政工作室——“木木姐网络思政工作室”负责人,她带领团队成员紧跟时代脉搏,创作涉及三观养成、优质就业、心灵导航等与大学生息息相关的图文、视频等作品千余份,E课堂有效提升思政教育的解释力、感染力和影响力。她邀请“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获得者杨福德老人、中国援助委内瑞拉抗疫医疗专家组成员钱雪峰等开展16讲信仰公开课,讲授“毛泽东诗词中的中国精神”等主题团课6讲,年度累计受众万余人次,第二课堂引导广大青年砥砺品格、坚定信念,她本人获评江苏省团干部技能大赛二等奖。她连续六年组织开展南京大屠杀遇难者同胞“默行▪公祭”活动,毅行20公里,以“脚步丈量”城市,铭记历史、磨练心智;带领团学干部赴钟山省级党员教育实境课堂暨“红岭”党建中心、相城社区党团活动基地等开展沉浸式团日活动,感悟中国力量,明晰使命担当。三课堂形成思政育人矩阵,学思践悟让学院青年学子紧密围绕“主心骨”奋楫笃行,践行为党育人之初心。

“青春燃动”提升硬核本领,知行合一筑匠心

工科生的实践技能养成一直是杜林的工作重心,“青春燃动”才能实现匠心领航。连续四年开办“双创能力提升培训班”,年度完成32次课、80个学时课程教学,组建智能车协会等13个科技类社团,辅之以一体两翼的《科创案头书》和科协共享计划,匠心精神得以萌芽成长。近三年,学院学子共获得省级及以上学科竞赛获奖400余项,包括国际水中机器人大赛一等奖、全国智能汽车竞赛一等奖、全国大学生集成电路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等。学院连续五年共获得6项挑战杯省级及以上奖项,获奖人次近50人。

无志愿不青春,杜林以身作则,累计8次参与校园、社区疫情防控,200余名志愿者紧紧跟随,贡献青春热度,助力中国温度和中国速度,苏州市团市委、南通市团市委等部门通过感谢信为他们的微光行动点赞。从信大附小到湖北省十堰市黄堰小学,从宿迁市洋河镇到黄南藏族自治州,她带领小自青年们身体力行,“蚂蚁微公益”们化为一个个社会实践团队,持续担当志愿服务的先行者、践行者、引领者,团队收获的不仅仅是江苏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更是一届传一届永远热泪盈眶的志愿使命。


“青春护航”瞄准青年需求,春风化雨秉臻心


成为青年朋友们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的身边力量一直是杜林带领的共青团目标之所在,“青春护航”就是要瞄准青年需求,扎扎实实为青年们做实事。面对越来越多的心理困扰,她用两年的时间学习理论知识辅之以心理咨询室的实践学习,取得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的同时,组织开展的“遇见自我,从心开始”、“感悟成长,凝‘剧’心声”等主题活动受到新华网、中国网等多家媒体关注报道。面对日新月异的求职困惑,她取得北森生涯规划师(BCF)、生涯指导师证书,为青年学子们答疑解忧,撰写的《基于OBE视域的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共同体构建》成功获批江苏省就创业课题。面对后疫情时代活跃校园文化的需求,她组织双线融合“新时代·新征程·新青年”青春歌会,2.5万青年学子参与线上直播互动。她还组织接力《青春为祖国歌唱》拉歌礼赞祖国活动,与千所高校一同唱响最美四月天。面对学生干部的学习工作难两全,她撰文《123,向前看》建立情感链接,实施“123”学生骨干培养计划提升硬核本领,保送北京理工大学直博、“名校优生”选调生、保送同济大学直博,连续三年的学生会主席毕业去向让她充满自豪,也更有信心让越来越多的学生骨干们成为头雁领航者。有事找“木木姐”,有事找学生会,有事找团委,她们渐渐成为青年学子心中“靠谱的存在”。 

从2012年刚入职时的激动欣喜,到逐渐接触、了解、热爱并投身共青团工作。杜林的内心深处始终有一个声音在不停呼唤:干一件快乐的事,做一个有趣的人,择一事终一生。杜林深知凡是过往,皆为序章;保持热爱,持续精进;心有所信,方能远行。马克思在《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思考》中讲道:“在选择职业时,我们应该遵循的主要指针是人类的幸福和我们自身的完美。”经过这些年的工作,她认为她找到了适合自己的职业。选择共青团工作无疑会让她们幸福,但这并不意味着她们会轻松和惬意,实现属于她们的幸福,这才是对理想职业最好的诠释。进一寸有一寸的欢喜,她将继续努力,雕刻属于自己和学生们最好的时光。

 


学生评价:

学生田钧溶:“木木姐”是我们爱戴的恩师,她温润和善,始终以学生的角度来换位思考,创立了辅导员思政工作室,关注我们的心理健康,为我们耐心解答疑难问题;她严谨负责和踏实认真的态度也在激励着我们不断前进,力争上游;无论是生活还是工作中,杜老师更是我们的一个知心大姐姐,为我们的未来通途指明方向。

学生沈子涵:杜林老师对我来说是一个很特别的老师,她更像是一个贴心的大姐姐,在学习、工作以及生活中都给了我们很大的帮助。当感到迷茫的时候,我总是愿意找杜林老师倾诉;当取得进步的时候,我总会想到杜林老师,因为我知道,无论何时,杜林老师会一直陪伴着我们,为我们加油,给我们指引前进的道路。

学生仲轶辰:杜林老师是我大学生涯中难得的良师益友。她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勇于创新的精神,积极乐观的态度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面对学生的问题,杜老师总是充满耐心,无论是课程安排、学术规划,还是生活困扰,她都能够提供中肯的建议和解决方案。我相信,在她的引领下,我会不断成长、进步。



同事评价:

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霍晓音: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优秀的辅导员,杜林始终以忠诚党的教育事业作为自己的道德信念,以党员形象积极地影响着身边的师生。她服务育人,以情感学,在学院分团委书记岗位上,她经常深入到学生中去,与学生沟通,创设“木木姐”网络思政工作室,帮助学生树立远大理想信念,传递正能量,解决学生们学习、生活中的困扰,疏导学生在思想上的症结,因此学生们亲切的称她为“木木姐”。她在工作岗位上严谨求实、兢兢业业,以德树人、言传身教,以自己的人格魅力感化学生,她的付出和奉献获得了领导、老师和学生多方面的好评。

学办辅导员张梦云:杜林老师是一个极具引领力、执行力和创新力的辅导员,她深耕团委工作,围绕青年、凝聚青年、引领青年,她所负责的团学队伍和谐、充满活力,团学工作扎实出彩,学院团委多次荣获校“五四红旗团委”,团组织的引领力不断彰显;作为学院团委书记,万条丝、千条线,还要面临所带学生的种种问题,她总是井井有条,她热爱工作,勤勉自律,面对工作中的难题总是迎难而上,执行力是她的有力标签;她创立木木姐工作室,开设“小自学堂”“青年会客厅”,她在用执行力做减法的同时,也在用创新力为学生成长做加法,她是学生们口中最亲爱的“木木姐”。

学办辅导员王雨兵:杜老师扎根一线学生工作,十余年如一日,与学生贴心,让家长放心,她润物细无声,是学生心中排忧解难的心灵捕手“木木姐”;杜老师经验独道,奖项颇丰,学生工作千头万绪,她四两拨千斤,是大家心目中样样精通的模范榜样“老学工”;杜老师尽职尽责,勇于担当,她甘做排头兵,是学院学工队伍凝心聚力的“定盘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