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校“三育人”先进个人(管理育人)—大气科学学院 李青青

单位:工会作者:发布时间:2023-09-07浏览次数:10

    李青青,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大气科学学院副院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江苏省高校“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现任世界气象组织天气研究计划中国委员会青年科学家工作组组长、中国海洋湖沼学会水文气象分会理事。



矢志不渝的前行者  

李青青,理学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江苏省高校“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现任大气科学学院副院长,兼任世界气象组织天气研究计划中国委员会青年科学家工作组组长、中国海洋湖沼学会水文气象分会理事。2015年入校以来,始终坚守“教好书育好人”信念,在课程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成绩优异,尤其作为大气科学拔尖班班主任在拔尖班管理和建设工作中取得突出成绩。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大气科学专业在教育部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建设规划覆盖的17个学科中脱颖而出,作为唯一的地方高校于2020年第一批次获批大气科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学校随即成立大气科学拔尖班(下称“拔尖班”),肩负了大气科学拔尖学生选材、育才、鉴才的重任。自担任拔尖班班主任以来,协助实现了大气科学拔尖学生培养规划和理念的顺利落地,协助推进了拔尖班的平顺运行,拔尖学生的培养和成长取得可喜成绩,助力具有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特色的大气科学拔尖学生培养体系的改革。

一、 负重致远——拔尖班班主任职责的重构探索

敏锐洞悉拔尖班班主任的职责同以往担任普通班班主任的职责有着明显差异,并在至今的工作中顺时施宜,不间断探索完善拔尖班育人育才理念。

拔尖班班主任职责区别于普通班班主任最显著之处在于拔尖班班主任需要在制度层面全程协助设计《大气科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实施方案》所涉及的指导性内容的可执行化。积极调研,熟思审处,全链条参与了大气科学拔尖基地一揽子配套方案的制定,尤其深度参与《大气科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拔尖学生)》的构建,扎实推动多学科交叉型专业课程介入拔尖班学生的培养序列,支撑大气科学拔尖学生“四化、三制、两融合”的基本培养路线的实践。

倡导“开放、包容、自主”的拔尖班班风建设,鼓励学生积极锻炼开放交流能力和奉献分享,营造友爱互助氛围,同时鼓励尽情展示个人风格魅力,突显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对偏才、怪才、奇才、鬼才等的期待。通过探索上述拔尖班班主任代表性职责的重构,在关于大气科学拔尖学生培养实践的方向性问题上潜心耕耘,推动了大气科学拔尖学生培养规划和理念的顺利落地。

二、 拔新领异——“矛盾体”式工作方式的实践

在工作中直面矛盾,努力打破壁垒,扎实推进大气科学拔尖人才的培养。坚定地“放权”,树立“我们的班级我们照顾”的主人翁理念,对于和学生息息相关的班级事务全权交由学生自行决定和实施,潜移默化提升集体凝聚力和荣誉感。以专业角度为拔尖学生科研志趣的培养提供指导和帮助,协助学生探寻兴趣,发挥特长;创立“拔尖学生下午茶”活动,在轻松环境下交流学习生活中的感悟、意见、困惑或者期望。目前拔尖班学生在导师制培养下,在个人科研志趣方面得到较好培养,大部分学生已初步建立科研兴趣的愿景和方向,并且班级凝聚力也跟随个人成长一起坚实起来。拔尖班2020级就以大学二年级班级的身份荣获2021-2022学年度江苏省省级“先进班集体”。

弥合学生宽厚基础知识培养和科研志趣涵养的潜在不兼容性。将问题的解法归结为“氛围塑造+兴趣驱动”。体系化地推动“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大气科学拔尖基地学术报告会”、“对话首席”、“拔尖学生科研启航分享会”、“专业访学”等活动,从科研名师引领、业务先行者指导、自我展示分享等维度营造“浸、泡、润”的科研启航氛围。充分挖掘导师制的潜能,将拔尖学生科研启迪和兴趣的培养分解到学业导师的指导中,设计“大气科学拔尖学生成长记录”制度推进不拘一格科研熏陶的实践。目前拔尖班学生的科研志趣培养日渐开花结果,拔尖班学生中已在在SCI期刊发表学术论文,在教育部第二届拔尖计划2.0“提问与猜想”展示交流活动中获得二等奖,作为第一发明人获批发明专利等。

融合“先进”与“后进”的差异。紧扣“不拘一格”拔尖人才培养的思想,推动人才培养“生态雨林”环境建设:通过注重理念塑造和价值引领,注重名师指导和学生主动学习,注重多源课程建设和机制探索,注重大气科学文化浸润和学科交流,努力实现良好的大气科学拔尖人才培养生态环境。

三、 不骄不躁——“成绩只是大气科学拔尖人才培养副产品”

认为拔尖人才的培养核心是大气科学人才科学内涵塑造和科研潜力的培养,脚踏实地推进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的实践以及拔尖班学生的可持续成长尤为重要。2020级大气科学拔尖班作为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唯二的2020级班集体之一荣获2021-2022学年度江苏省省级“先进班集体”; 2021级拔尖班刘逸婷同学作为全校唯二的2021级本科生获得2021-2022学年本科学生国家奖学金;2021级拔尖班於致宁同学则作为全校唯一的2021级本科生获得2021-2022学年本科学生校长奖学金。2020和2021级大气科学拔尖班学生组队提交的《决定台风眼墙替换快慢的关键物理过程是什么》从全国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的107个项目中脱颖而出,作为唯一的地球科学领域项目成功入选参与最后答辩评审的18个项目之一,并最终荣获第二届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提问与猜想”活动二等奖。

四、 任重道远——矢志不渝,初心不改

深知任重道远,基础学科拔尖人才通常需要有沉得住气的心境,钻得够深的探索精神,打得够牢的基础知识,看得够宽的视野,练得够明锐的洞察力以及非凡的创造力。因此,如何不拔苗助长,又能够充分锻炼上述能力的培养,一直是长期思考和实践的主题,希望在润物无声中传递对拔尖学生的关怀,也希望在掷地有声中熏陶拔尖学生的科研涵养和创新思维。


学生评价

2020级拔尖班陈博睿:李老师的教学充满激情,善于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参与度。他善用案例分析帮助学生深入理解课程内容,注重培养学生的批判思维和问题解决能力。李老师以诚挚友善的态度对待每位学生。他倾听学生的意见和需求,关心大家的困惑和问题,给予耐心的指导和鼓励。他为班级营造了积极和谐的学习氛围,让每个学生都感受到被尊重和理解,并能够有效地组织班级活动,提高班级的凝聚力和互动性。

2021级拔尖班甘立坤:李老师德才兼备,治学严谨,润物无声。在作为我们班主任期间关心并尽心竭力地帮助班里的每一位同学,以身作则地传授我们做人做事的道理,策划开展丰富多彩的学术活动,带我们领略科学研究的魅力,是我们的良师益友。

2021级拔尖班於致宁:在李老师的班会与课堂上,我们感受到风云气象的博大精深与奇趣无穷;在李老师课题组的学习过程中,我们也时刻被老师严谨认真又平易近人的科学家风度所感染。对于没有任何科研基础的本科“小白,我们在李老师的循循善诱中收获良多。非常幸运能够成为李老师的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