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校“三育人”先进个人(教书育人)—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 徐伟

单位:工会作者:发布时间:2023-09-07浏览次数:10

   徐伟,男,1981.10,博士,正高级实验师、硕导,长期从事电子技术实践教学、气象观测方法研究与仪器研制工作。2022年江苏高校青蓝工程优秀教学团队电子技术双创实践骨干成员。指导学生在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FPGA创新设计竞赛、集成电路创新创业大赛、智能硬件设计大赛中获全国一等奖9。参加全国高校电工电子基础课程实验教学案例设计竞赛,获全国一等奖2项(最佳工程奖1项)、二等奖3。曾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产学研前瞻性联合研究等科研项目,起草气象行业标准2项,获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三等奖各1项。


1、建通识实践课程,走在国内前列。

面对智能硬件、物联网、机器人等新兴技术的飞速发展,2020年工程训练中心提出建设以智能信息技术为核心的通识类实践课程体系。在省高等教育教改研究课题“面向‘智能时代’的本科生通识类实践课程体系构建”的支持下,徐伟老师面向全校开设了通识课“开源硬件与创客”,贯彻先实践后理论的“轴翻转式”教学理念,以项目为载体,在实践中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提升学生的信息技术能力。

3年来,选修人数达400余人,课程结业项目择优在工程训练中心公众号发布,课程被入选通识核心培育课程。徐老师认为该课程要兼顾广度和深度,教学设计上既要让非电类专业学生易上手,同时又要挖掘电类专业学生的潜力。2022年全国大学生智能硬件设计大赛中捧得最高奖“圆梦杯”的夏宇辰,全国二等奖的许毅宁、冷棕桦等同学来自该课程的学生。课程中的实践项目“你是我的眼-超声波雷达设计”2022年获江苏省微课大赛三等奖,充分利用动画、信息技术等手段来讲解深奥的实践项目,丰富了实践教学资源。


2、改革实验教学内容,争当同行表率。

为给电子技术类实验教学提供灵活的教学手段,拓展学生实验的时间和空间,工程训练中心建设了“口袋实验箱+虚拟仪器“的实验教学平台。徐伟老师充分利用平台资源,将其逐步应用到电路、模电、数电等多门基础实验课程中,为学生提供虚实结合的实验手段,课外利用平台进行实验预习和实验拓展,课内采用常规仪器开展测量分析。

徐伟老师还将学科竞赛赛题相关知识、新型器件的应用技巧、开源资料等融入到电子信息类基础实验、课程设计、竞赛培训等内容中,提高实验项目的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凝练的实验教学项目案例参加全国高校电工电子基础课程实验教学案例设计竞赛,获全国一等奖2项、二等奖3,其中2020教学案例被评为最佳工程奖。


3辅导学科竞赛,助推学生成长。 

工程训练中心将学科竞赛作为学生工程实践能力提升的抓手。徐伟老师积极投入到中心承担的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的组织培训、队员选拔、赛题指导等工作中,数年如一日。面向电子设计竞赛班主讲了FPGA实验、仪器仪表常用模块训练等内容。指导本科生和研究生参加多项学科竞赛获最高等次奖项,包括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智能硬件设计大赛、FPGA创新设计竞赛、集成电路创新创业大赛、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等。指导学生获省优秀毕业论文三等奖、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三等奖、江北新区专利大赛二等奖等。

2022年指导学生夏宇辰等同学捧得智能硬件设计大赛“圆梦杯”,被中国教育电视台、南京日报、江苏科技报等多家媒体报道。指导的研究生宋文强获得集成电路创新创业大赛FPGA应用赛道全国一等奖、航天微电子“芯星奖”,企业奖励学生5万元。

他认为学科竞赛能很好地结合电子信息技术的发展,更能促进实验教学改革,扫除常规理论课程的知识和技能盲区。学科竞赛不仅是提高学生技能的有力途径,也是促进教师提高工程实践能力和实践教学能力的助推器。“实践教学对工科学生的工程能力培养、跟踪社会技术的发展至关重要,新的实验平台和技术、与时俱进的实验项目和实验课程、丰富的实验教学电子资源,都急需实验教师去学习和建设”。

 

学生及领导评价

  

1、夏宇辰(2020级电信学生,2022年全国大学生智能硬件设计大赛最高奖“圆梦杯”、2023年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全国二等奖获奖者

邂逅徐老师是在《开源硬件与创客》这门通识课上,他指导我完成了课程设计-“基于Arduino的便携式数字电源”,老师一丝不苟的教学态度、细致耐心的指导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之后,徐老师推荐参加了全国大学生智能硬件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等活动。他在大赛选题、设计方案、答辩技巧等方面都给予了专业指导。通过这些竞赛,我得到了扎实系统的工程训练,专业技能快速提高。感谢徐老师在实践创新能力上对我的悉心培养!

2、庄建军(教授,工程训练中心主任):

徐伟老师政治素质过硬、治学态度严谨、教学经验丰富、竞赛指导专业,是工程训练中心实验教学研究的“排头兵”,教学案例竞赛的“扛把子”,学科竞赛指导的“金教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