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校“三育人”先进个人(教书育人)—教师教育学院 吴春彦

单位:工会作者:发布时间:2023-09-07浏览次数:10

吴春彦,博士,教师教育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从教18年来,坚守立德树人初心,以科研为基,积极探索新时代教育教学改革路径。近年来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1项,省部级课题3项,市厅级课题5项,发表论文40余篇;曾获江苏省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学能力大赛特等奖、江苏省高校微课教学竞赛一等奖等;曾获江苏省五一创新能手、江苏省技术能手等表彰。相关事迹曾被紫牛新闻、南京日报等相关媒体报道。


求真:以培养学生独立思考能力与探索意识为旨归

吴春彦认为教育最终还是要回归本真,知识的传递是不可或缺的方面,但是学生问题意识的树立、独立思考能力与探索意识的培养才是教育的根本。故而,在育人过程中,吴春彦一直强调学生问题意识与科研探索精神的培养。在日常教学中,吴春彦顺应当代教育科学理念的发展,依托建构主义学习理论,注重教学情境的创设、以“问题”为核心的“驱动式”学习、协作学习小组的推进;在培养过程中,关注学生科研意识的培养,鼓励学生积极从事课题研究,她曾先后指导学生完成国家级实践创新项目2项、省级实践创新项目8项,先后指导学生在“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教学实践能力大赛等各类双创竞赛中获省级以上奖项50余项。所指导的本科生、研究生多次荣获国家奖学金等各类表彰,所培养的本科生、研究生先后任职于各类企事业单位,工作表现优秀。

 

创新:以科研为基础的教学创新

吴春彦认为,丰富的科研成果是教学改革推进的基础。近年来,吴春彦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1项、省部级项目3项、市厅级项目 5项。在《南京师大学报》、《教育评论》等刊物发表论文40余篇,其中CSSCI来源期刊15篇。教学方面,吴春彦积极开展教学改革与创新,探索新文科视域下师范生课堂教学新路径,她曾获江苏省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学能力大赛特等奖、江苏省高校微课教学竞赛一等奖等,获江苏省五一创新能手、江苏省技术能手等表彰,相关事迹曾被多家省级媒体报道。

 

爱:真诚、关爱与敏锐的感知力

教育就是一棵树撼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颗心灵唤醒另一颗心灵。在教学生涯中,吴春彦真切地感知到不管是8090甚至到00,不同阶段的学生都表现出一定的差异性,且个体之间也具有不同的特点。但是不管教育对象如何变化,有一点是永恒不变的,便是爱,真诚、不带矫饰的关心和爱护。吴春彦始终坚持把爱作为教育教学工作的起点,从学生的角度去考虑问题,在学生遇到问题的时候能敏锐感知到,并给予支持和帮助。如2018级硕士研究生郑文杰,对于科研有着敏锐的感知力,也是发自内心的喜欢。入学半年,观察过后,吴春彦帮助其树立自我价值的信心,鼓励他深度挖掘自己的科研设想,在其摇摆时给与足够的支持。郑文杰硕士期间发表CSSCI来源期刊1篇、核心期刊5篇,获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优秀毕业研究生等表彰,顺利考入心仪学校攻读博士学位。

 

学生评价

朱欣怡:“燃灯者”在佛家是指片语可以开悟人的觉者,助人破除愚昧以达开明。在我心中吴老师就是这样一位教育的燃灯者,于暗夜中点燃心灯,照亮学生前行的路。

比起奉送真理,吴老师更注重在教学中激发学生的巧思,她将课堂交给学生,鼓励我们自主思考、探究,而学生们每一次思维的碰撞都能打开一片独特的文学解读视角。在吴老师潜移默化的引导之下,我们能真切地感受到文学鲜活的生命力和不朽的普世价值!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吴老师对学生的影响更多显露在每一个平凡的日子里,科研竞赛日复一日的陪伴,陷入困境时严慈相济的教诲,这每一个瞬间都让我逐渐变得自信、勇敢,仰之弥高,钻之弥坚,吴老师作为引路人,助我在学习和成长的道路上愈发坚定顺遂!

在吴老师身上,我同样看到了自己当初选择师范道路的初心,便是成为像吴老师这样的“燃灯者”,点燃生命灯火,在蜡炬的燃烧中传递温暖。

金伊琳:师者如光,点亮无数希望。大学得遇吴老师,恰若点亮了我四年之中的无数瞬间。吴老师和蔼可亲,平易近人,在学习和生活中都给予了我良多帮助。在专业学习方面,师者匠心。吴老师曾教授我们多门主干课程,教学方式灵活多变,课堂亦是生动有趣,经常鼓励、引导我们自主思考,培养我们的批判性思维能力。吴老师教授的课程也使我真切地感受到语文的独特魅力,体会到教师职业的价值所在。在科研竞赛方面,师者如舟。吴老师总是鼓励我勇于尝试,正是在老师的一次次鼓励下,我也逐渐迈出了前进的步伐。尤其是遇到困境时,吴老师不厌其烦地与我们一起厘清思路、寻找突破口,悉心指导我们完善各项细节……在吴老师身上,我感受到了来自一名教育者的爱与诚——春风化雨,润物无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