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校“三育人”先进个人(教书育人)—水文与水资源工程学院 王洁

单位:工会作者:发布时间:2023-09-07浏览次数:10

王洁,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水文与水资源工程学院院长助理、系主任,兼任国际水文协会中国委员会陆气关系分委会委员。2013年获得日本水文与水资源专业博士学位。2014年,带着青春的无限激情,满怀对教育事业的真诚,王洁老师踏入了教育工作这片热土,成为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一名人民教师。他身正为范,严于律己,爱心浇灌,智慧育人,热爱教学,专注科研。


在教育工作中,他始终热爱党的教育事业,为人师表、爱岗敬业、乐于奉献。他不断地在实践中探索,在管理中创新,在和谐中育人,切实履行教书育人的职责,严格服从学校的工作安排,团结同事,关心学生,工作勤奋,乐于奋献,严于律己,受到了学生的喜爱,家长的尊重,得到了同事的赞许,领导的信任。工作曾获德育教育类成果奖国家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获创新成果奖国家二等奖1项、省级二等奖1项,主持江苏省省级一流课程1门,发表科研论文50余篇,主持国际与国家级各类科研项目20余项。连续六年年终考核优秀,多次评为优秀班主任、优秀共产党员、优秀论文指导教师、优秀工会积极分子等称号。秉持“育人德为先,身教胜言传”的理念,更新教学理念,转变教学思想,推动教学科研创新,课堂教学思路清晰,采用案例式教学,创新教学流程,构建气象特色的水利专业教学体系,教学成果突出;指导的毕业论文多次被评为省级和校级优秀毕业论文;作为负责人获批“水文学与水资源工程”本科生新专业,并任系主任,统筹本专业的各项事务;作为主要负责人获批水文气象二级博士点、“水利工程”一级学术硕士点和土木水利专业硕士点;组建藕坊学院水利创新竞赛实验班,培养水利创新人才近千人,带领和指导我校学生参加水利竞赛,获国家级特等奖1项、二等奖10项,三等奖多项。

一、爱心浇灌,智慧育人

自入职以来多次担任大气科学(水文气象方向)和水文与水资源工程专业的班主任,班级管理卓有成效,思想上关心学生,感情上亲近学生,生活上关怀学生,千方百计调动学生的学习内驱力,师生关系十分融洽,极大地激发了学生的学习能动性。作为班主任他每学期定期召开班会,督促学生认真学习;每周多次巡视学生自习教室,询问学生有没有学习方面的疑问,随时为学生答疑;遇到天冷或天热的时候,提醒同学们的合理搭配衣服。由于西部或者少数民族地区的学生基础太差,学习跟不上进度,他会帮她们补课……他还总是有意地向学生介绍课任老师的一些优点,如爱好教育、教学成绩等,让学生对任课老师尊敬和信任,使他们尊其师而重其教。同时他与课任老师密切配合,经常与课任教师取得联系,了解学生对所任学科各方面的表现,衔接起学生和任课老师之间的桥梁作用,让学生理解老师,主动学习,老师也熟悉学生,因材施教。家长感激,学生感动,可他认为,作为班主任,这些是自己的本职工作,就应该既关心他们的学习,又关心他们的生活健康,还要关心他们是否懂得怎样做人。这些看起来很平常,其实这正是一个教师具有高尚师德的具体表现,为此王洁老师被评为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优秀班主任。

二、身正为范,严于律己

“学而用,是为改善民生、实现中国梦而用;学而行,行的是端正的作风、实干的精神”,这是王洁老师在“两学一做”征文比赛作品《拿好戒尺,一路前行》中写的一句话。走上三尺讲台,教书育人,走下三尺讲台,为人师表。师德,不是简单的说教,而是一种精神体现,一种深厚的知识内涵和文化品位的体现。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王洁老师,始终坚守高尚情操,端正作风,严于律己,以身作则,他凡是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首先要做到。他要求学生上课不要迟到,提前10分钟到达教室,他总是提前15分钟到达教室做好准备工作;他要求学生积极参加学校学院组织的活动,他自己更是积极参加学校学院组织的各项活动,多次被学校和学院评为校工会积极分子和校工会优秀工作者。

三、热爱教学,专注科研

作为班主任的同时,他更是教学岗位上一名优秀教师,注重钻研业务,精心处理好教学的每个环节,真正做到精益求精。在教育研究上,获批江苏省一流课程1项,获省级以上德育教育优秀成果奖4项,获批教改课题2项。在教学方法上,他具备了过硬的专业知识,丰富的教学经验,运用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来指导学生,课堂教学吸取糅合了国内外先进的教学方法,一方面用问题式学习模式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用最新科学前沿开拓学生视野,构建合作学习式的以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的双主型教学模式;另一方面采取中英文互动教学模式,既强化了学生的专业知识,又提高了学生的专业英文水平;此外还运用理论联系实际的教学方法,用鲜活生动的案例将枯燥乏味的理论知识讲清楚讲透彻。尽管如此,他依然在不断加强自我学习,积极开展教学理论研究与创新,参与编写徐宗学主编的《水文模型》和《现代水文学》两部教材,发表教学改革论文4篇。教学的同时,他还多次指导学生开展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互联网+创新创业比赛、大学生水利创新比赛等创新创业活动等,让学生将枯燥无味的知识应用到实践中来,共指导学生获国家级奖项10余项,省部级奖项多项。2023年,其指导的毕业论文团队,被评为江苏省优秀毕业论文团队。

教学的同时,他还积极从事水利科学研究,主要从事水文模型开发、气候变化与水循环、生态水文、山洪灾害预报等方面的科学研究,受邀担任Remote Sensing等国际期刊特邀编辑,担任 Journal of Hydrology, Hydrology and Earth System Sciences, Earth's Future, J Environmental Research Letters, Hydrological Processes, Advances in Water Resources等10余个国际权威期刊审稿专家,在国内外核心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参编多本专业教材。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河北省科技厅重点研发项目、以及省市水文局与气象局委托项目多项,项目总经费达500余万元;积极沟通一线水文气象业务部门,促使科研成果落地,造福人民。


学生评价

路雨萌:王老师科研工作时,严谨认真、精益求精;教学讲课时,条理清晰,风趣幽默;与学生相处时,平易近人,善解人意。王老师是我竞赛道路上的指路人,在指导我参加竞赛时,与我反复沟通,仔细核对每一个细节,耐心回复每一个问题,给予充分的鼓励与支持,循循善诱,使我们的综合素质得到很大的提高。尽管工作繁忙,但王老师也会经常关心同学们的学习和生活近况,热心于为我们解答学习生活中的困惑,传授宝贵的经验,对我们的个人发展有很积极的影响。

贾原:我是通过水利竞赛认识王老师的,王老师给我的第一印象就是靠谱,对于竞赛方向的把控很周到并且对各个学科的功能属性了解的很全面。同时王老师对于学生的关心也是时时刻刻的,不论自己有多少事情需要处理,都还是会吧学生的工作进度放在心上,时时监督,事事督促。这能让学生们感到被重视,感到很安心,很有安全感。再就是王老师对于学生的未来发展也很关心,不仅是对于学科教育,更是能对学生的心理成长提供充分的指导,更能帮助帮助同学们走好未来的路。

梁峰铭:我与王老师的相识始于一次水利课堂,这是一次意外的邂逅,却也是我本科生涯中最美好的缘分。王老师不仅学识渊博,教授我们水文模型、山洪预警等专业知识,还为人和蔼可亲,关心我们的成长和发展,无论在生活上还是科研上,都给予我们无微不至的帮助和指导。正是在王老师的悉心培养下,我才能在科研领域有所建树:第一次发表学术论文,是王老师带领我参与项目,并亲自修改了我的论文;第一次主持科研项目,是王老师鼓励我申请了一个省级项目,并耐心地帮我设计实验方案;第一次做学术会议口头报告,是王老师推荐我参加了一个全国学术会议,并认真地帮我修改PPT……这些都是王老师对我的恩赐,他用自己的智慧和经验为我打开了科研之门,让我感受到了科研的乐趣和挑战。在遇到困难时,他总是给我信心和力量;在取得成果时,他总是给我鼓励和肯定。感谢王老师对我的所有关怀和教导,我都将永远铭记在心。


同事评价

张小辉王洁同志政治思想端正,教学能力突出,科研工作出色,学生工作优秀,同时领导工作能力健全。是一名教学成绩优秀教师、科研成果丰富的研究者、学生创新竞赛富有创造力的带头人、学院专业教学工作富有成效的负责人。他在教学、研究工作中兢兢业业,认真严谨,结合理论创新努力实现成果落地为建设生产服务;在教书育人工中富有热情,坚持不懈的连续多年指导、带领水利创新竞赛班参加校、省、国级竞赛,并连续获奖,在他的努力下、各级领导的支持下,水文院拥有了第一个二类竞赛项目--水利创新项目竞赛。王洁同志作为系主任,即能够和各位老师倾心交流,认真听取各位老师的心声,让大家为水文水资源系的快速发展出谋划策,同时他把握并结合兄弟院校相关专业的最新动态及时调整本专业的发展方向为水文院快四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生活中,他拥有一位优秀党员的宝贵品质,不张扬、不骄傲、谦虚热情平易近人,是一位任何时候都值得信任和倾诉的好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