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校“三育人”先进个人(教书育人)—遥感与测绘工程学院 祝善友

单位:工会作者:发布时间:2023-09-07浏览次数:10

祝善友,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南京信息工程大学遥感与测绘工程学院副院长。自2006年入职学校以来,坚持立德树人,以学生为中心,以培养优秀的专业人才为己任,坚决执行党的教育方针,勤勉工作,恪尽职守。

师德为先,学生为本

作为一名高等学校教师,祝善友教授一直以“四有好老师”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模范遵守《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以德为先,注重理论知识系统学习,不断提高自身修养和思想政治素质,强化理论指导工作实践,多次获得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深入贯彻落实立德树人,笃行以生为本,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培养具有爱国主义情怀、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在教学过程中关心关爱每一位学生,坚持OBE理念,注重学生学习成果,加强课程思政有机融合,教学效果优秀。积极指导本科生参与第二课堂活动,近五年年均指导1项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指导学生参加互联网+PIE软件开发大赛、“共享杯”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创新大赛、易智瑞杯中国大学生GIS软件开发竞赛等赛事,并取得优异成绩。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言传身教,鼓励研究生要有远大的抱负,指导研究生在JGR-Atmospheres、遥感学报等国内外著名期刊发表学术论文,多人荣获国家奖学金。

注重教改,提升教学

祝善友老师深知教学改革在人才培养中的重要地位,积极投身于教学改革研究工作,不断探索课程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新模式,并将教改成果用于实践教学。近三年主持省级以上教改项目2项、省级一流课程(在线开放)1门、省级重点教材1部,获得省级以上教学成果奖励1项,校级教学成果奖2项。其中,省级一流课程、在线开放课程已服务近15000名学生,省重点教材《热红外遥感》已于2月份在科学出版社出版。

科教融合,开拓创新

     祝善友教授多年来一直从事热红外遥感基础理论与应用生态环境遥感方面的研究工作。特别是在热红外遥感与气象应用领域,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重点研发项目专题1项,风云卫星先行计划项目1项,高分行业示范应用项目1项,重点围绕地表温度重建、气温空间分布遥感估算、预报气温降尺度等科学问题开展深入研究。项目研究成果深度融入教学过程,在本科生开设的《热红外遥感》、研究生开设的《学术前沿讲座》等课程中,以启发式的案例教学方式,将科学问题、研究方法、前沿进展等内容,通过合理设计使其循序渐进的进入课堂、进入实验。

 

师生评价

遥感科学与技术系系主任刘振波:祝善友教授对待工作认真负责,不论是在教学科研还是在指导学生方面,都始终秉承严肃认真、一丝不苟的态度,始终以更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工作中富有创新思维。在学生培养工作中,关心学生成长,不仅注重学生学习科研能力的培养,也关注学生整体素质的养成,培养学生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和勇于面对困难和挑战的精神。生活中,祝老师为人友善,性格开朗,乐于助人,积极参加羽毛球等文体活动,努力为大家营造积极向上的工作氛围,在师生中具有很高的威信。

遥感科学与技术专业本科生李宇鑫:祝老师给我上过遥感原理课程。祝老师上课时采用独具匠心的“混合”教学方式,将教学内容分为两个部分——线上基础知识讲解与线下知识扩展。在线上教学过程中,祝老师详细讲解每一个知识点,并且耐心解答我们的问题;在线下课堂上,祝老师将知识点作进一步的剖析与扩展,注重培养我们对知识的理解与应用能力。祝老师的课堂轻松而又充实,他经常向我们讲述遥感领域的前沿知识与领军人物,激发我们对遥感专业的学习兴趣,是我们学习遥感专业知识的“引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