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校“三育人”先进个人(教书育人)—软件学院 刘琦

单位:工会作者:发布时间:2023-09-07浏览次数:10

刘琦,教授、博导,玛丽·斯克沃多夫斯卡-居里行动学者(MSCA-IF)。现任教于南京信息工程大学,IEEE高级会员、英国高等教育协会HEA会士、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会员,江苏省电子学会物联网专委会委员,江苏省计算机学会计算机教育专委会委员。主要从事无线网络通信、用电侧负荷分析、气象灾害监测预警、FES过程评估、边云协同等方面的研究与开发工作。

一、 尽职尽责做好教育教学工作

  严格遵守《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积极开展教研和教改、实践创新等方面的工作。近年来教授了《网络协议分析与设计》、《高级计算机网络》、《学术英语》等研究生和本科生课程。注重教育国际化和合作办学教学质量提升,获有江苏高校中外合作办学平台联合科研项目、江苏高校外国留学生英文授课省级精品课程等。

二、 兢兢业业做好人才培养工作

先后指导多名博士、硕士生,目前博士毕业4人、硕士生毕业30余人。在人才培养方面能够做到认真负责,竭其所能。不仅注重学生学术科研技术的不断提高,还要强调态度、方法、效率,更要提升学生的为人处世和组织管理能力。扎扎实实做学问,勤勤恳恳闯人生。

三、 一丝不苟做好科学研究工作

  主持有欧盟H2020FP7、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课题5项,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科技支撑计划等省部级课题10余项,企事业委托横向项目10余项;入选江苏省第五期“333工程”第三层次培养对象,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C类,江苏省双创“科技副总”。在国内外高水平期刊和国际会议上发表论文80余篇;公开发明专利10余件,其中授权并转化4件;授权实用新型专利5件,软件著作权20余件。

学生评价

  学生陶诗雨:感谢刘老师的悉心指导和无私付出,让我在研究生阶段取得了巨大的成长与进步。刘老师不仅是我的导师,更是我的榜样和良师,刘老师的教诲将成为我人生道路中宝贵的财富,照亮我以后的人生。

  学生吉茹:刘老师是一位治学严谨、能深入了解学生的学习和生活状况、循循善诱、平易近人的好导师,他如同一位充满智慧的引路人,给予我们课题上、生活上热情的指导和帮助,他是恩师,亦是益友。

  学生孙加炜:树无根不长。科研学习中,刘琦老师是恩师,严谨的治学态度和悉心的专业指导让我在研究生阶段收获颇丰,他鼓励我在学业上不断进取,脚踏实地,在正确方法的指引下端正态度便能成功;日常生活中,刘琦老师是兄长,关心学生的身心健康,鼓励学生全面发展。感谢刘老师在学业和生活中的各项帮助,激励我不断前进。

  学生王友宁:在我的研究生生涯中,刘老师给我了非常多的帮助。他细心的指导是我学术路上的宝贵财富。他在学术领域造诣深厚,每次组会交流与线下交流都让我受益匪浅。感谢刘琦老师的支持与指导,我在他的引领下不断成长。

  学生金媛媛:刘琦老师是我学术道路上的引路人,刘老师以其耐心和谆谆教诲,点拨我研究的方向。他在学术严谨的同时,也教会我如何平衡生活与学业。刘老师的勤奋与奉献精神深深鼓舞着我,让我明白追求卓越不止于课题,更是一种人生态度。感谢刘老师,我在他的指引下不断前行,充满信心地迎接未来的挑战。

  学生林海洋:刘琦老师是一位极其出色的导师,他在我的科研和学习过程中给予了巨大的帮助。他的深厚学术造诣和敏锐洞察力使我受益匪浅,他的严谨治学态度和勤奋工作的精神也深深地感染了我。在课题选择、研究方法、数据分析等方面,他都给予了精心指导和耐心教诲。我深感幸运,能有机会跟随这样的导师学习,相信在未来的日子里,我会继续得到他的关怀和指导,取得更大的进步。

  学生王之路:刘琦老师是我学习生涯的重要支持者,研究生阶段能在他的指导下前行是我的幸运。刘老师学识渊博,交流中总能获得新的思考。他鼓励我勇于探索,严谨治学,勤奋精神深深感染着我。他是我学术榜样,感谢刘琦老师对我的支持和指导。

  学生潘李:刘琦老师是我学习路上的明灯,研究生阶段有幸能够在他的指导下成长。他总是耐心倾听我的问题,并用深入浅出的方式为我解答疑惑,让我受益匪浅。刘老师在生活中的积极态度和勤奋工作的精神也深深地影响了我。他教会我如何在学业和生活中取得平衡,以及如何追求卓越。我由衷感谢刘琦老师对我学术和个人成长的关怀和支持。

  学生马健豪:刘琦老师是我学术生涯中的重要导师,我非常幸运能够在研究生阶段成为他的学生。刘老师不仅在学术上有着深厚的造诣,更在生活中展现出对待事物的独特见解和生活态度。他渊博的知识和严谨的治学精神让我受益良多。每次与刘老师的交流都能获得新的思考和启发,他的指导让我在迷茫时找到了方向。同时,刘老师对待学生亦师亦友,关心着我们的成长和发展。感谢刘琦老师在我学习和生活中的陪伴与指导。

 

同事评价

  软件学院院长助理刘文杰:刘琦副院长思想政治素养高,坚持立德树人,积极开展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工作。作为学院领导,他具有大局意识和组织观念,全心全意为学院服务,严格遵守各项工作制度,品行端正,廉洁奉公。作为科研领军人才,他瞄准关键核心技术,勇于探索,不断提升科研水平,带领科研团队攻克难关,累计获得多项重量级科研项目。他真诚朴实,待人谦和,性情随和,广受师生好评。

  软件学院院办研究生秘书蔡敏慧:刘琦院长政治立场坚定,积极贯彻党的方针政策,忠诚党的教育事业。顾大局,不计个人得失,全心全意为学院服务,具有高度的责任心与担当。想学生所想,抚教师所虑。仁爱温雅,处事公正,是大家公认的好领导、好同事、好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