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校“三育人”先进个人(教书育人)—大气物理学院 卜令兵

单位:工会作者:发布时间:2023-09-07浏览次数:10

  卜令兵,教授,博士生导师,江苏省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主要从事激光大气探测技术与应用、云和气溶胶多源数据分析方面的教学及研究工作。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三项(在研一项),气象行业子课题一项,省级面上项目和省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各一项,**预研项目多项。在atmospheric measurement techniques, optics express,applied optics等国际著名期刊发表论文50余篇,指导博士研究生6人,硕士研究生40余人。



1. 教书育人、孜孜不倦

自入校以来,积极参与教学工作,先后从事大气探测本科主干课程电磁场与电磁波、大气探测学、激光大气探测学,硕士研究生课程现代激光大气探测技术、大气探测技术进展,博士研究生课程现代大气探测技术进展等课程的教学工作,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近3年来教学督导听课评价全为优秀。负责大气探测课程的日常运转,指导青年教师一名,积极就该课程开展各种教改活动。主持我校大气探测学慕课项目,将现代化教学手段应用于普通本科教学。主持大气探测学思政课程项目,该项目已顺利结题。主编《激光大气探测技术与应用》教材一部,主要参与《大气探测学教材》的编写与改版中部分章节的编写工作。主持中国气象局视频课程项目一项,系统讲述现代大气探测技术与业务应用,该视频课程成为中国气象局重要的培训课程之一。


2. 勤奋踏实,攀科研高峰

主要从事激光大气探测技术与应用、云和气溶胶多源数据分析方面的研究工作。研制中红外差分吸收激光雷达、车载多普勒测风激光雷达等多套激光雷达。2019年起,主持我国大气环境星的机载校飞实验项目,研制国内第一套基于路径积分原理的机载差分吸收激光雷达系统,于2019年和2021年开展了两次激光雷达飞行实验,为我国大气环境星的成功发射积累经验。主持中高层大气温风测量激光雷达研制项目,研制新型多普勒测风激光雷达一套。作为课题单位,参与研制国内第一套中红外激光雷达系统(波长调谐区间2-4μm)。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三项(在研一项),气象行业子课题一项,省级面上项目和省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各一项,**预研项目多项。在optics express,applied optics, atmospheric enviorment等国际著名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


3. 以身示范、助力学生成才

累计指导研究生40余人,现有在读博士研究生6人,硕士研究生12人,多人获得国家奖学金。日常生活中,关心学生成长,积极询问学生科研以外的生活、活动,随时为学生们排忧解难,使学生具有和谐的生活环境,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团队科研氛围宽松,同学之间也互帮互助共同进步。科研上,努力刻苦,以身作则,同时严格要求学生,事无巨细,均需要严格推理、小心求证,结论认真评判,花费大量的时间推动学生科研论文撰写及投稿。除指导研究生外,指导本科生50余人,多名本科生申完成国家级大创项目多项,发表高水平论文5篇。已毕业的学生中,多位同学成为气象局业务骨干或者重大载荷总师。

 

4. 学生评价

安宁:卜老师是一个平易近人又尽心尽责的老师。对待我们的学业,秉持严肃认真的态度,不论工作多么繁忙,每周都抽出时间对我们进行指导,给予我们科研上的建议和思路;除此之外,关心对我们的身心健康,主动沟通,解决我们的困难,对我们的未来和职业规划给予指向性的建议,让我们有一个更加清晰的发展思路。对于我们来说,卜老师始终像一盏灯指明方向,始终感激卜老师在我学业生涯中学术上的帮助和品格上的培养。

赵延鹏:卜令兵老师在工作中严肃认真,对我们的工作学习起到了正面的榜样,当我们在科研中碰到了独立不能解决的问题向卜老师请教总能得到启迪。在生活中和蔼可亲经常与我们一起聚餐、团建。私下里和卜老师的沟通并不会觉得很累。在最一筹莫展的时候,卜老师虽然嘴上不说但总是在背后替你付出很多。在如今浮躁的时代,卜老师是一位真正的良师益友

 

姚娜:卜老师在工作中严肃认真,治学严谨,任何事情都做到了亲力亲为,为学生树立了良好的榜样。在科研上,卜老师十分注重我们的独立思考以及解决问题的能力,遇到难题会及时的进行指导,不断的引导启发我们解决问题。在生活上,卜老师与学生打成一片,经常组织一些师门团建活动,与学生们亲如一家。卜老师不仅是我们的良师也是益友,能成为卜老师的学生是我人生的一大幸事。

学生王勤:卜老师在激光雷达大气探测研究领域具有深厚的专业知识,能够准确、全面地解释复杂的科学原理。在平时的科研中,老师经常鼓励我们积极参与科研项目,认真负责的指导我们完成科研内容并取得了不错的成果。教学方面,卜老师的教学风格清晰明了,善于启发学生思考,让学生感受到学习的乐趣。无论在科研还是生活中,导师始终保持着耐心和毅力,为我们学生树立了很好的榜样。总之,我认为我的导师是一位非常出色的科研工作者和教育家,在我的学术成长和个人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我非常感谢卜老师的指导和栽培,并希望自己能够在未来继续向老师学习并取得更好的成就。


5. 同事评价

郜海阳:

卜令兵教授在政治思想上积极上进,坚决拥护党的领导、拥护各项方针政策,勇于自我批评与改进,师德师风评价高。作为主要负责教学工作的副院长,能够始终将学院事务放在首位,将学生培养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且对待各项负责工作细致入微。作为学术带头人,能够将自己的科研方向主动与国家任务结合,解决多项行业领域难题,科研成果突出。在平日的工作中,乐于助人,尤其带领青年教师主动对接多项科研项目,是一位值得信赖、值得尊重的好同事。